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速要闻 >> 做实“田间警务”播撒“安全种子”高速交警打好组合拳服务乡村春耕安全生产
做实“田间警务”播撒“安全种子”高速交警打好组合拳服务乡村春耕安全生产
2024-03-12 14:49:34  作者:商丘高速大队刘传海  来源:高速总队  浏览次数:28  文字大小:【】【】【
  • 惊蛰时节,气温回暖。我省大部分地区已进入“农忙”季节,农户抢抓有利时机开展春耕备耕。各地高速交警不失时机开启“田间警务”模式,播撒安全的“种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大娘,今年地里种 ...

惊蛰时节,气温回暖。我省大部分地区已进入“农忙”季节,农户抢抓有利时机开展春耕备耕。各地高速交警不失时机开启“田间警务”模式,播撒安全的“种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大娘,今年地里种的啥呀,刚才远远的看到您横穿了高速公路,车辆从身边疾驰而过,受到了惊吓了吧,您这可属于交通违法行为,一旦出了事故,就有生命危险啊!”这是商丘高速交警大队民警马化利与家住商南高速公路附近的睢阳区毛堌堆乡村民王大娘“拉家常”,面对面宣传行人上高速公路的危害性。

3月份以来,不少民辅警去到乡村,在田间地头与村民“聊起来;到村委,让交通安全警示视频“播起来”;到广播站,让“农村大喇叭”响起来;到村头巷尾,把老年人宣传“动起来”;到村庄路口,把“一栏一标语”建起来;到校园,把安全从小“抓起来”。

 

商丘高速交警大队紧紧围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从预警预判、综合治理、立体巡查、警示宣传等角度,打好系列组合拳,完善服务春耕多项举措,全方位播撒交通安全“种子。

从预警预判角度,深化“研判+监管+专治”手段。研判春耕时节村民农忙备耕等重点时段、重点村庄,理清高速公路沿线重点防范点段、时段,把距离高速公路较近的村庄及学校人员等列为重点对象,加大警示教育力度。

从联合防控角度,综合“排查+养护+联治”治理。组织交警、路政、养护及高速沿线乡村“一路多方”,对辖区沿线防护网、隔离设施损毁和存在安全隐患的点、段全面摸排,及时维修更新、增添护栏、隔离网等,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从立体巡查角度,强化“巡逻+视频+警示”联动。利用视频卡口、道路监测系统等科技设备,联合高速路产、养护等人员,采取交叉巡逻、错时巡逻、视频巡逻等方式,加大预防和查处行人随意穿行、翻越护栏和上高速候车等违法行为力度,力促沿线村民安全生产。

从警示引导的角度,紧抓“阵地+入村+曝光”宣传。在沿线天桥、村庄路口等悬挂宣传横幅,路面LED显示屏滚动发布警示标语,村庄学校现场宣讲,提醒驾驶员在忙着春耕的同时,不忘记遵守交通法规,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田间警务”就是要解决群众春耕时节的“急难愁盼”问题,为乡村振兴助力。全省高速交警以此为契机,做好春耕生产交通安全大文章。同时,还积极化解邻里矛盾纠纷,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保安全促春耕专项行动,为农户送安全送服务,受到广大农民朋友的点赞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