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专题栏目 >> 防灾减灾专栏 >>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河南高速交警深入开展防灾减灾系列活动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河南高速交警深入开展防灾减灾系列活动
2022-05-12 21:08:54  作者: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数:19  文字大小:【】【】【
  • 今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组织全省高速交警部门深入开展系列“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努力提升高速交警防灾减灾能力。同时,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今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组织全省高速交警部门深入开展系列“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努力提升高速交警防灾减灾能力。同时,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在豫西三门峡、洛阳、焦作高速交警分别联合辖区高速路政、养护、施救、医护等部门开展高速公路防汛抢险专项演练。通过模拟高速公路突遭强降雨侵袭,路面出现积水、沉陷,并伴有大量泥石流堵塞车道等突发险情。高速交警联合路产管理、养护等部门迅速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立即赶赴现场,快速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开展分流管控措施,变更收费站信息引导社会车辆绕行;迅速组织抢险人员对车道内积水、泥沙进行排水、清理,利用沙袋对水毁区域进行围堵疏导,防止泥石流侵占路面影响行车安全,并安排人员留守观测;救援部门展开紧急救援,最后对作业现场进行集中清理,快速排除险情,主线交通恢复正常,受困车辆和人员安全脱险。通过应急演练,检验了应急响应速度,进一步完善应急联动机制,提升了防汛救灾能力。
在豫北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三支队、四支队、九支队及新乡高速交警分别开展“一路三方”防汛应急演练。立足高速公路工作实际,分别设置了道路塌方、桥梁损坏、服务区涵洞积水等模拟情景。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演练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各组人员按照应急预案迅速投入工作,指挥员科学统筹,作业员密切配合,各类应急器械依次投入作业,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有条不紊,达到了“突出实战、发现问题、查漏补缺、总结提升”的演练目的。
为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活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安阳高速交警在辖区重点站口、服务区粘贴防灾减灾宣传画,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营造防灾减灾浓厚氛围。
在豫中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六支队、八支队、十支队分别联合联合辖区路产大队、养护企业等部门开展“一路多方”开展防汛应急实战演练。
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举办“防汛救灾应急处置”专题讲座,从预先防范、临场判断、方案制定、具体实施、装备使用和保养等方面为全体在岗民警生动讲授了防汛救灾应急处置相关基础知识。讲座结束后,又分组进行学习救生衣、牵引绳、海事卫星电话及其它防汛救援装备的实际操作使用。

 

在豫东商丘高速交警联合河南省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商丘分公司、河南交投建设集团豫东分公司开展2022年度防汛协同应急演练,着力提高现场指挥、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在豫南信阳、南阳、驻马店、平顶山高速交警分别与当地应急管理、消防、卫健委、高速路政、气象等单位开展防灾减灾暨消防应急救援演练。
驻马店高速交警深入辖区服务区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对服务区旅馆住宿、加油站等重点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对超市、餐厅人员管理等方面开展全面“体检”,开展防灾减灾宣传。
通过开展系列防灾救灾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全省高速交警立足岗位职责“防大灾救大灾”意识,提升了抗灾救灾和应急处突各项实操能力和协同作战水平,为探索建立健全“公安、交通、消防、社会救援”四方联动抗灾救灾应急处突机制,有效应对高速公路沿线突发灾情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警民携手合力防灾减灾,共同守护美好家园。